无中生有

   

【529生贺/14H】黄少天不相信破镜重圆

又是一年

我叶生日快乐





01 他们没有生逢乱世

那时他们正在热恋,虽然分隔两地,但好在有荣耀这根纽带,一起在游戏里打打副本也算约会。

偶尔苏沐橙太无聊了也会加入,给小情侣当当电灯泡,经常凭借和叶修同在嘉世的地理优势,三言两语逗得黄少天炸毛。

有那么一天,苏沐橙情绪不高,黄少天来了精神,非要问出个究竟:是不是谈恋爱了?是不是感情受挫了?来来来哥哥给你参谋参谋。

苏沐橙被他的穿耳魔音吵得烦不胜烦,终于肯松口说是因为那段日子正沉迷着的电视剧。

惹来黄少天一顿嘲笑。

苏沐橙才不管他怎么想,索性一股脑把憋闷的情绪吐槽出来。

说白了也不是多高明的剧情,男女主一同长大,在战火中相知相恋,在国破家亡的动荡中相许相守。最后的大战前,男主角披上白袍银甲跨上战马,奔赴前线顶替阵亡的将军兄长,女主角在城门口和他道别,漫天杨絮飘飞如雪,女主角含泪折柳送征人。

苏沐橙说,那是全剧最美的镜头。

“男主角最后一定没回来吧。”叶修咬着烟过干瘾,“战前不能立flag,我们都懂。”

“对对对,苏妹子别管电视剧了,多来一些炮火支援,我这边要撑不住啦!”黄少天听到一半就没兴趣了,在耳机的那一头叽叽喳喳,操纵着夜雨声烦上蹿下跳,颇有几分狼狈。

他们三个一起下五人本,连个牧师也没有,必须要格外小心。

“哼,直男!”苏沐橙抬手一炮轰过去,围着黄少天的一群小怪立刻被炸飞了。

三下五除二收拾了小怪,叶修把话头捡起来:“我们俩可不是直男,恋爱着呢。”

“哈哈哈哈!”黄少天大笑着,“就是就是,我和老叶都是弯——男——”

瞧把你得意的!

苏沐橙被这对新晋情侣塞了一嘴狗粮,简直哭笑不得,瘪着嘴不肯再搭理他们。

叶修和苏沐橙认识多年,不用面对面也能察觉她心情低落。

“咳,我记得女主角最后殉情了?”苏沐橙看剧,叶修总免不了听几耳朵。

“是啊。”苏沐橙声音恹恹的,“女主角每天去城门等人,等啊等,等啊等,等到大军凯旋,可是她意气风发的小将军,只剩一口棺材了。”

苏沐橙说着说着,又叹气,连火力都弱了。

其实叶修是体会不到这些柔软情绪的,但妹妹是要哄的。他脑子稍微一转,就开导起来:“其实是他们的命——剧情太苦,唯一能慰藉自身的就只有情人,所以那个人的分量就会很重,那个人不在了,所以她也不活了。可是你想想,要是他们那时候也打游戏,是吧,那情况说不定就不一样了,总要拿够了冠军再死。”

叶修这一番东拉西扯的安慰说完,苏沐橙还没来得及反应,黄少天先笑骂起来:“呸!老叶你胡说八道什么呢!”

“实话啊。”叶修笑着。



02 他们不是罗密欧与朱丽叶

叶修和黄少天在一起的事情当初吓掉了一群共同好友的下巴,可是对双方父母出柜时却简单顺利得仿佛做梦。

他们先去了叶家,紧握着彼此的手坦白了一切,叶妈妈听完叹了口气,把端坐在沙发的两人吓得一激灵。叶爸爸哼了一声,威严说道:“没规矩!招呼都不打就把人带回家,我和你妈妈连见面礼都没准备!”

叶修本以为就算他爸看在黄少天的面子上不会对他饱以老拳,至少也会有一个响亮的巴掌,一直提着的心骤然落下,突然有些飘飘然。

黄少天看他一脸茫然,只能硬着头皮结结巴巴地答话:“不用了,我……我不戴镯子。”

叶修“噗嗤”笑出声。

叶秋的女朋友初次登门时,叶妈妈送的见面礼是一对水色极好的玉镯,他对黄少天提过一嘴,没想到记到了现在。

叶妈妈先是一愣,然后也跟着笑起来。叶修偷偷觑了一眼老爷子,老爷子脸上竟也带着一点笑意。

他长舒了一口气。

过了叶家父母这一关,两人又马不停蹄地南下去黄家,叶修还在路上临时抱佛脚,学了两句粤语,怕万一吵起来,他在一边抓瞎。可没想到,这点担忧也多余了,黄少天父母的反应竟然更加平静——他们早就看出来了。

自家儿子几年来一直不离嘴的那个人,怎么可能只是个普通朋友。

出柜这一关,就这么堪称平淡地过了。

从黄家出来,黄少天像只快乐的小鸟,走路压不住步子,几乎要蹦跳起来。他绕着叶修打转,嘴里哼着不成调的歌,阳光透过树荫时不时落在他年轻的脸上,点亮一个又一个甜蜜的笑容。

夏天刚刚开始。

夏天仿佛永远不会结束。



03 他们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

为什么会分手?

喻文州问过,苏沐橙问过,甚至他们自己都在某个午夜辗转反侧孤枕难眠的时候扪心自问过。

最终也没有得到一个明确的、说得过去的原因,似乎就是距离太远、时间长了、感情淡了。

“怎么会淡了呢?”他们问。

是啊,好好的感情怎么说淡就淡了?无非是今天少了一通电话,下个月少了一趟行程,上次聊的话题还是“要换季了帮我看件风衣”,再提起的时候雪花已经落下来了。

感情来的时候没人问过为什么突然情浓,感情淡的时候也是同样难以察觉。

开始总是分分钟妙不可言,谁都以为热情永不会消减。

那一天,黄少天和叶修并肩坐在小公园的长椅上,他吃着一支香芋味的冰淇淋,叶修的则是草莓味。夏末的阳光被繁枝绿叶重重筛过之后变成零落的光斑浮在他们身上,树上的蝉一直叫呀叫,风里有股很淡很淡的甜香——这样好的时光,一辈子也不会有多少天,可是这一刻,黄少天既不想凑上去尝尝叶修唇上的草莓味,也不想把自己的香芋味给他尝尝。

那天之后,他们默契地选择了分手。

他们都还年轻,都还在为事业拼搏,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,爱过的人更加不是。之后赛场上年年还有交手,世邀赛也曾一起并肩作战,但自来旧爱侣难成密友,即使在不知道隐情的人眼里,他们的关系也变得淡了。



04 他们都遇到了梦中的女孩

黄少天退役的第二年,从喻文州那里听来了叶修快要订婚的消息。

那时候距离他们分手已经有五年多了。

喻文州一直是个心思玲珑的人,一朝说漏了嘴,便小心斟酌着信息说给黄少天听。

听了一会儿,黄少天搁下筷子,嚼着白切鸡说道:“嗯,是他喜欢的类型。”

喻文州失笑:“你还知道他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啊?”

“我知道啊。”黄少天含含糊糊地说,“我们聊过的,我们以前什么都聊,百无禁忌。”

别惊讶,即使是叶修,那也是从十几岁长起来的,也是有过梦中女孩的。

其实叶修并不是天生喜欢男人,黄少天知道。

因为他自己也是如此。

在遇到叶修之前,他那颗躁动的少男心也对着同桌的女孩澎湃过。和叶修结束之后,他也交往过几个女孩。每一个都是好女孩,每一个都是他的理想型,每一个都很适合他。可惜,每一段感情都没能长久,有的不够爱他,有的他不够爱。

这几年叶修也不是全无消息,他们曾经的圈子太小,共同的朋友太多,黄少天没有刻意回避过,所以零零散散的八卦总能听闻一些,无非是分分合合,没什么新意。

这次倒是新奇,突然就快进到了订婚的阶段。白切鸡嚼在嘴里没滋没味,黄少天咽下去,夹了一筷子麻辣兔丁塞进嘴里。

“噢噢噢辣死了!”黄少天抓起杯子狂灌几大口,水流了一下巴。喻文州把纸巾递给他,他接过来在脸上一通乱摸。

“北京的餐馆就这一点最不好,什么粤菜川菜本帮菜都放在一起。”擦完了脸,黄少天悻悻地解释自己的狼狈。

喻文州笑了笑,体贴地换了话题:“你和女朋友怎么样了?”

黄少天想了想,点点头:“她很好的,是我小时候幻想过的那种女孩,梦中情人真人版。”

说完,他又玩笑般补上一句:“说不定我也快订婚了。哎,不过我们家小门小户没那么多规矩,也可能直接结婚。”

喻文州笑得温柔:“那要提前祝贺你了。”



05 我爱他

黄少天这段最接近婚姻的感情最终还是没了结果,女朋友在他求婚的时候大哭了一场——不是因为感动,而是终于意识到自己无法成为黄少天的妻子。

“我还是放不下他。”女孩捂着脸大哭,“我以为我已经不爱他了,都这么多年了,都这么多年了,我怎么还是放不下啊。”

黄少天早已收起戒指盒子坐在她身边,摸着鼻子叹气:“哎,你这么说可真让我伤心,我以为你爱我呢。”

女孩看着他,破涕为笑:“我爱你啊,我没有骗你,我们那么合得来,那么合适,但是,但是——”笑着笑着,眼泪再次决堤。

黄少天左掏右掏,找出一包纸巾递给她:“嗯,相信你,我懂你的意思。”

爱和爱也是不一样的。

你爱短发,爱薄唇,爱才华横溢,爱幽默率真……你吃饭的口味,你爱聊的话题,你对待事物的看法做法……把所有吸引你的特质细化,70亿人里,会被你爱上的人仍然如恒河沙数,同时会爱上你的人也绝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少。

你的一生里其实会遇到很多很多“合适”的人,每一个都能让你动心,每一个都可能和你相伴一生。

别说命运没给你选择,命运给了太多选择。

“我想回去找他。”

“啊?”黄少天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,不知道身边的女孩在短短十几分钟里经历了多少心理斗争。

女孩轻轻叹气:“有时候即使你坐在我身边,心也离我很远。”

“哎哎哎,别想甩锅,现在负心的可是你。”

“嗯。对不起。”女孩笑了笑,低下头,“可我真的想回去找他。”

黄少天嘟囔:“傻妞,好马不吃回头草。”

“没关系的。”女孩说,“不管结果怎么样,都是我自己选的。”



06 一整个宇宙 换一颗红豆

黄少天从不相信破镜能重圆。

坚贞的爱情多诞生于严苛的环境,譬如白流苏和范柳原的倾城一恋,譬如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为爱赴死。平凡俗世孕育不出什么伟大爱情,多的是饮食男女、茶米油盐,真金不怕火炼,但抵不住鸡毛蒜皮来消磨。

譬如他和叶修,只是一段普通平淡的爱情,生在太平盛世,没有家长棒打鸳鸯,努力反刍恋爱回忆,也不过是打打游戏压压马路。那些彼此吸引的特质,也可以在其他人身上找到。

我不是你的唯一,你也不是我的无可取代。

所以时间长了,一旦没有频繁的联系,理所当然地认为爱意淡了。

可是,可是——

当我们谈论爱情的时候究竟是在谈论什么?

如果你是一颗红豆,在茫茫70亿颗豆子里,其实有无数适合你的红豆在等着和你相遇。你会遇到很多个适合你的人,其中一个会陪你度过一生。

那不是你虚无缥缈的命运,那是你的选择。

好吧,黄少天想,那就祝我的女孩不要选错,美梦成真。

黄少天失恋的消息很快在朋友圈子里传开,喻文州提着啤酒烧腊上门,两个人喝得酒酣耳热,喻文州大着舌头说:“叶修也分手了。”

“哦。”黄少天半醉半醒,“你之前不是说他要订婚了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喻文州说,“谁知道呢?他的心思最难猜了。”

黄少天点点头,大口喝酒。



07 后来

秋风起的时候,黄少天换上了风衣,有一天下班回家,远远看见楼下站了一个人。

那背影很熟悉,每一根线条都像刻在他的脑子里,被风一吹,一下子全活了,跳出来,落地成这个活生生的人。

那人转过头来,上下打量他:“风衣不错,挑的人眼光好。”

黄少天翻了个白眼:“几年前的款式了,现在都不流行了。”

他们一边说话,一边脚步都没停,待黄少天话音落的时候,恰好迎来一个拥抱。

“我本来以为会有别的机会。”

“什么别的机会?”

“也许我会像文州一样工作调动到北京,也许有一天你来广州出差,也许哪个假期我们都在异国他乡旅行——我以为我们会有个意料之外的重逢,然后我就可以告诉自己,这是命中注定。”

叶修轻笑:“那看来我们真是有缘无分。”

黄少天张张嘴,说不出话来。

叶修收紧怀抱,嘴唇贴着他的耳朵,那声音很轻,像一阵风;似乎又很重,像重锤擂在他心上。

“命运不如你意,我如你意。”




评论(50)
热度(1763)
  1. 共8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无中生有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