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中生有

 

爱是唯一的答案——评《自由代码》


感谢作者糖月亮,带来阅读体验超绝的佳作~



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篇仿生人梗ME文,篇幅很短,正文只有一个场景,就是庭审。

我无法界定它是HE还是BE,它非常动人,也很让人伤感,每次重读完都觉得无限怅惋。

很早之前就想为它写一篇文评,但一方面太过喜欢,总觉得文评写得像给好菜用破碗;另一方面文的篇幅太短,文评相当于把作者庭辩式的文本结构用普通的叙述逻辑梳理了一遍。

犹豫再三,写写删删,最终还是决定记录一下,同时祝卷西39岁生日快乐🙂




>>>>>>


正文是一场庭审,开篇就是联邦检察官的质询,没有任何背景介绍,大量信息潜藏在快节奏的对话中。

2023年的马克遭遇车祸濒临死亡,被爱德华多耗费4年时间“治愈”。2031年,马克在演讲中遭遇枪击,暴露出头骨内的电子元件,爱德华多对马克的“治疗”由此曝光:马克大脑的93%已被电子元件替代,也就是说,当前控制着马克躯体的是一个模拟马克意识的人工智能。

因此,爱德华多被控人身伤害罪、非法人体试验罪和反人类罪三项重罪——而检方的辩诉交易条件,是爱德华多必须向政府交出大脑模控技术,否则他将面临450年的刑期。


这场针对爱德华多的庭审是明线,文中还暗示了一场国际医学伦理委员会对马克的身份审查。

两场庭审实际都围绕马克的身份认证展开:如果仿生人马克被认定和原始马克是同一人,那么爱德华多罪名成立;反之,如果仿生人马克被认定为全新的自然人,则原始马克将被宣布死亡,爱德华多无罪。


文中全部的信息和线索都由庭审辩诉展现,通过一位位证人的证言来还原事件。

作者文风干脆利落,笔触非常克制,却像手术刀一样精准锋利。证人证言就像海面上只露出嶙峋一角的冰山,而爱德华多磅礴的爱意和痛楚深藏在海面之下。


爱德华多的辩护律师在证明“爱德华多对马克的治疗并非非法”失败后,不得不转而寻求证明“仿生人马克不再是马克”。

真荒诞啊。

爱德华多要救回的是马克,现在却要坐在被告席上听他雇佣的律师向所有人证明——这不是马克。

那么他救回来的是谁?

“你看着你最熟悉的面孔,他说话的语气,皱眉的模样……一切的一切都如此熟悉,但你却深知是一个电脑程式在控制着他的一举一动,这是他吗?这不是他?”


在庭审陷入僵局时,仿生人马克作为证人到来。

他说,我不是马克。

当仿生人马克亲口承认自己不是原始马克,也意味着他将被国际医学伦理委员会认定为全新的人,而非原始马克,失去现有的一切,包括Facebook。

爱德华多无法接受这一点,在他眼里马克“永远不会放弃Facebook” ,他和Facebook曾被放在天平上称量,他是被放弃的那一端。

而一个会选择放弃Facebook的马克——

“Alicia察觉到了他不敢说出来的那句话,从他选择将Mark Zuckerberg带回开始,就注定结出的淬满剧毒的果实,它是他吗?”


在无数次的意识模拟实验中,只有爱德华多的部分无论如何也无法突破93%,实验员找不到原因,最终只能认为这是实验的合理误差,将与原始人格相似度93%的测试人格[M37]导入到马克的电子大脑中。

而在法庭上,仿生人马克说出了缺失的7%究竟在哪里——

“因为我不爱他……或者说我不被允许爱他。”

二人间未曾言明的爱意再也无法被证实,而爱德华多不允许自己制造出一个爱着他的“马克”。


最终,仿生人马克被认定为一个全新的自然人,爱德华多无罪释放。而在遥远的研究院里,一个停滞已久的进度条终于走至终点线。

【校验准确度100%,初始人格模拟成功。】



爱意冲破了桎梏,结局非常温柔,非常浪漫,非常动人。借用一位船友的文评:我对你的爱只占据了我人格的7%,却构成了我身为人类的全部灵魂。

但另一方面,阅读时始终萦绕在我心头的却是遗憾。仿生人马克最终因为爱完成了觉醒,但是爱德华多所爱的那个马克已经在世俗意义上被判定为死亡。

一直到最后,作为读者的我也无法确知爱德华多如何看待仿生人马克,作者也在文中多次替爱德华多叩问:它是他吗?

这是一个永远没有答案的问题。


“我们靠什么来定义自己——记忆、情感、偏好、看待世界的方式、对某种观点的判断,但如果有某个存在于电脑里的人格,他和你一模一样,哪一个才是真实的你?”




注:加粗部分为原文or他人文评。

评论(4)
热度(6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无中生有 | Powered by LOFTER